景德镇陶瓷大学MPAcc项目的使命、愿景及规划

 

景德镇陶瓷大学MPAcc项目的使命、愿景及规划

 

一、使命

根据景德镇陶瓷大学“养成明白学理、精进技术人才,以改进陶业”的办学宗旨,“培养为陶瓷业服务的尖兵”的人才培养目标,“振兴中国陶瓷工业、弘扬中华陶瓷文化”的初心使命,并遵照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会计教指委)要求,景德镇陶瓷大学MPAcc项目的使命是:深耕陶瓷行业、培育职业素养、造就业界精英。

力争在熟悉陶瓷行业的会计人才培养上,确立景德镇陶瓷大学MPAcc项目的竞争比较优势。坚持“陶瓷大学服务陶瓷”,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国家中部崛起战略、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及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这是服务于学校的战略目标----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名校的必然要求,也是项目的根本优势所在。在学习、提升财会专业能力的同时,重视敬业精神、职业道德和合作态度的形成,淬炼学员的优秀综合品质。

二、愿景

为可持续、有计划地建设景德镇陶瓷大学MPAcc项目,审慎思考并提出其愿景:成就陶瓷行业内最具价值MPAcc项目。有效利用景德镇陶瓷大学在陶瓷行业中的先发优势,将景德镇陶瓷大学MPAcc项目打造成陶瓷行业内最有价值的办学单元。项目依托景德镇陶瓷大学在陶瓷行业中历史形成的得天独厚地位,着重培养、输送在该领域具有较强分析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水平、高素质、应用型会计专门人才。

三、项目规划

(一)学科队伍

以人才培养方向为依据,努力整合和打造师资团队,形成建设合力,稳步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使师资队伍总体水平达到高质量培养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要求。

根据学校关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总体部署和规划,积极创造条件并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引进和培养,到2020年,使本学科的专任教师总数25人左右,其中,教授人数达到10人以上,副教授人数达到10人以上,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人数达到12人以上;使该学术队伍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比例达到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50%以上,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90%以上。努力造就一支规模适度、学历层次较高,年龄结构、专业结构、职称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

根据会计专业硕士学位培养的特点和要求,从企事业单位特别是会计师事务所遴选一批思想政治觉悟高、职业道德良好、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为高级管理人员的校外实践导师,到2020年校外实践导师达到30人以上。

(二)人才培养

1.人才培养方向

根据会计专业发展趋势,结合陶瓷行业和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性,不断更新观念,树立现代教育理念,积极促进教育教学改革。通过建设,会计专业硕士学位人才培养形成三个方向:会计理论与实务、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绩效管理理论与实务。

2.课程建设

加大课程建设力度,制定完整且有效的课程开发与建设流程,所有专业课程均制定了教学大纲且大纲符合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要求。加强教材建设,主动参与教材编写,组织教师根据教学需要开发教学案例,积极使用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库等成熟案例。

3.实践教学条件建设

完善会计信息实验室、ERP实验室等虚拟仿真实验室软硬件条件,建设好案例分析室,满足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需要。与景德镇会计师事务所、景德镇国控集团、景德镇黑猫集团、江西银行景德镇支行等建立战略合作,共同建设研究生实践实习基地,使基地数量达到15个以上。

4.质量保证体系建设

总结本科和会计学硕士学位培养经验,构建符合会计专业硕士学位制度体系,同时围绕质量保证构建学校评价与学院评价、学生评价与教师评价、校内评价与校外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形成评估、反馈、提高有机结合的良性教学发展机制,形成 “学校-企业-社会”三方联动教学质量监督保障体系。

(三)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

精心组织协调专任教师成员,紧紧围绕学科方向开展科研立项,积极寻求学术的新的生长点,紧密结合社会、经济、文化等各项实践活动,开展学术研究。在科研立项、课题经费、发表的专著和论文以及各类成果的获奖方面得到全面的拓展。学生每年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数达到在校二、三年级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

在本建设周期内,通过以下形式和要求加强本学科的学术交流:

1、每年参加国内各种学术会议和其他学术交流的专任教师比例不低于10%

2、每年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的人数不少于4人次(每学期2人次以上);

3、每年派往国内著名大学学习、进修和学术交流的专任教师人数不少于4人次。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