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与经济学院赴南昌开展“庚续八一精神,回望峥嵘岁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编辑:管理与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10 点击:


(文/黄玉莹)77日至8日,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赴南昌“庚续八一精神,回望峥嵘岁月”红色走读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八一广场、江西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地,开展了一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在宋俊杰老师的带领下,有序进行各项活动。

图片1

图为实践队在八一起义纪念馆与英雄雕像合照

首先,实践队来到了八一起义纪念馆,在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漫步馆内,重新感悟那段厚重的历史。在讲解员的介绍中,了解到南昌起义蕴藏着“忠于信仰”“听党指挥”“敢于斗争”“百折不挠”“为民奋斗”等红色基因,是南昌市红色记忆与红色资源中最核心的元素、最独特的禀赋,激发了队员们深深的爱国心。

图片2

图为实践队员在八一起义纪念馆朗诵诗歌《永远的丰碑》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实践队来到后台,这里红色歌声嘹亮,了解一番后才知道,为响应南昌市把红色基因深深植入厚实的土地,把“八一”符号融入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号召,馆内通过优化改造,通过数字传媒、影视图像,来提升了民众对红色文化的认同感。对这种宣传方式,队员们感到十分新奇,同时,队员陈俊红首当其冲,朗诵诗歌《永远的丰碑》,以表对革命先辈的敬仰。

图片3

图为实践队在八一广场纪念碑下合影

队员们带着沉重激昂的心情走出纪念馆,迎面而来的是八一广场上耸立的纪念碑。在宋老师的介绍下,队员们了解到八一广场是英雄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代表着南昌的最重要的记忆,其中蕴含的红色精神源远流长、经久不衰。

图片4

图为实践队员在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查阅八一起义烈士名录

图片5

在宋老师的讲述中,队员们了解到,陈毅曾深刻地指出:“以革命的武装斗争为主要的革命方式始于南昌。中国共产党当时倘使没有独立领导革命斗争的勇气,倘使不能坚决回答人民所提出的革命问题,中国革命就要走弯路,中国革命的胜利就要推迟”。我们深知在革命中,牺牲了不少英雄儿女,为了更贴近先烈,队员们来到了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共同查阅了八一起义烈士名录,看着名录上一个个陌生的名字,队友们不禁感慨,正是这些年轻的生命在革命道路中不惧牺牲、英勇斗争,才换回了如今安宁、幸福的生活。队员们表示,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更应该牢记历史,不忘先烈的付出,勇担大任,在红色精神的引领下继续走完复兴中华的康庄路。

南昌起义红色资源中蕴藏着“红色密码”,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在实践队长的主动请缨下,实践队来到了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在队长的组织下,队员们学习了中央苏区第九次突围研学课程,进而加深对红色文化的了解。

图片6

随后,实践队来到了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据介绍,馆内不仅对红色遗产优化整合,为了丰富展陈内容,还新增了VR体验区。队员们兴高采烈地体验“红色难题”趣味红色游戏,在游戏中加深对红色文化的了解,拉近与先烈的距离。

图片7

图为实践队员学习党史,体悟党的发展历程

南昌起义红色资源中蕴藏着“红色密码”,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在实践队长的主动请缨下,实践队来到了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在队长的组织下学习中央苏区第九次突围研学课程,进而加深对红色文话的了解。

在宋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进一步学习了党史,在科技的帮助下体悟了党的历史性发展变化,队员们在红色精神这本兼具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最好的教科书的引导下,徜徉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中。

在回程途中,队员们纷纷汇报了自己对红色文化的感悟。队长黄玉莹谈到:“作为生活在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一直在校园里学习红色精神,未曾行万里路,此次活动意义重大。”大家也都纷纷表示,如今我们实地走访,才更加了解红色事迹,体悟红色精神,今后更要刻苦学习、艰苦奋斗、增强本领,传承弘扬八一精神,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朱姝妍 审稿:宋俊杰 朱姝妍)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60555 传真:0798-8460777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