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王雨、谢盛纹两位“江西省模范教师”的心得体会
作者:黄惠喆 编辑:管理与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26 点击:


王雨、谢盛纹两位老师把生命最宝贵的时光献给了教育事业,努力实现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和“爱岗敬业、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统一,践行了“四有”好老师标准。作为新晋教师,我从教师情怀和科研精神两方面中谈谈我自己的心得体会。

1.教师情怀

这两位教师都深深的热爱着自己的教师岗位。王雨老师常说“也许,我们都应该讲一点情怀”,他用他的实际行动的点点滴滴诠释着他已为己任的强烈责任感和事业心。为了这份情怀、责任与事业,王雨心甘情愿地为学校、为师生而付出,奔波劳累、废寝忘食似乎已经成为他的常态。

作为新晋老师的我也同样认为,教师情怀是要把教育看成是一种信仰、一种精神、一种责任。每次上课时,当我看着学生们真挚的眼神追随着我时,我觉得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同时责任感油然而生,心里想着回去要再把课件完善一下,下一节课的内容还要再精彩一点。除了本身的专业知识以外,在上课的过程中,我也会尽可能地多扩展学生的知识面,让他们多方面的了解自己所有的专业。希望通过我的经验让他们能体会到这个专业的乐趣,也同样把我自己在专业上的学习方法和心得告诉他们,让他们能少走弯路。在课堂上,我的话语会影响着下面坐着的学生,哪怕只是一点影响,我都希望能对他们的未来有所帮助。

2.科研精神

谢盛纹2005年博士毕业回到江西财经大学工作后,每年平均在核心、权威期刊发表5至6篇学术论文、出版1至2部学术专著(译著),为不同层次学生讲授3至4门专业课程,走上了自己的学术巅峰,迅速成为享誉全国的学界青年才俊。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育的过程,不仅仅是知识的传达,也是学习方法的传达。在传授知识的时候,引导学生学会思考,让他们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善于钻研。新晋教师的我们还是刚刚踏上科研之路,科研对于教学能够起到将知识精细化、系统化的作用。在上课过程中,如果涉及到我做过的研究,那课程中的内容我将理解得更深更透彻,能够将其引申并知道如何引导学生。在科研过程中,教师也会完善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这样的能力也能够引导学生,这是一种更高效的教学方式。科研不仅对教师在专业上有所帮助,也能结合教学传达给学生。这便是科研精神的体现。

我们作为人民教师要以王雨、谢盛纹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60555 传真:0798-8460777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