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与经济学院党委: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
作者: 编辑:管理与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26 点击:

  近年来,管理与经济学院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为统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学院党建和中心工作同向发力、协调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加强党支部建设为融合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党支部是我们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好融合工作,支部是基础。管理与经济学院将党支部建设作为融合工作的落脚点,通过优化人员配置、创新支部活动等方式,让融合工作落到支部、依靠支部。学院按照每名党委委员对接一个党支部的标准,将所有党委委员的组织关系落到各个党支部,充分发挥委员们以身作则、带头示范的作用,全面指导党支部开展各项工作。

 

 

  

  抓好融合工作,书记是关键。学院高度重视党支部书记的选优配强工作,积极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有力保障了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的融合发展。目前,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均同时担任专业教研室主任,最新当选的2名教师党支部书记同时具备博士学位和副教授职称。

 

 

  

  学院还积极发挥党支部在师生联系中的纽带作用,通过开展党支部联谊活动,不断深化党员宗旨意识,为学生学业指导和教师教学改进提供重要平台,达到师生共同成长进步的目的。2018年6月,学院组建党团连心先锋队,让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之间、党支部与班级团支部之间的交流和联系更加紧密。

 

人才培养中活跃党员身影

 

  管理与经济学院在人才培养工作中,注重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在重大事项、社会实践、学科竞赛等方面都有党员的身影。

 

 

  

  2019年1月,学院正在开展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教工党支部召开党支部扩大会议,研究讨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向学院及时反映自己的意见建议,在教学中发出党员声音。2018年暑期,学生党支部书记主动申请担任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的指导老师,带领学生深入革命遗址、田间地头、闹市街区,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活动中,广大学生增长了见识、磨练了意志、增强了社会责任感,“管理与经济学院学生会赴深圳暑期社会实践队”被获评全省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队,77名学生获得校实践先进个人称号。

 

 

  

  此外,学院还积极发挥教师党员在学科竞赛中的作用,鼓励教师党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比赛。在过去一年中,学院获全国办税技能大赛二等奖、全国物流设计仿真大赛二等奖、全国工商企业管理技能大赛二等奖等奖项,奖项的背后总有指导老师的无私奉献。据统计,去年学院获奖的7个全国性学科竞赛中,86%的指导老师均是党员。

 

党建工作中融入育人元素

 

  管理与经济学院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过程中,将组织育人、课程育人、服务育人等元素融入其中,让党建工作始终服务学院中心工作。

 

  2017年6月,学院成立爱心社党支部,在充分发挥爱心社原有组织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进入新阶段,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锻炼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共计245大学生参与爱心社党支部开展的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为青年学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平台。

 

 

  

  2018年学院推出“学生党员开讲啦”系列活动,让学生党员走上讲台,结合自身经历和理解,讲授党的理论知识,既提升主讲学生的个人能力,又丰富广大学生的理论知识。目前,该活动已累计开展5余期,4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

 

 

  

  此外,学院还发挥毕业生党员在就业、考研等方面的经验优势,组织他们开展相关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我想对你说”就是学院学生党支部在毕业季开展的规定动作,该活动以毕业生党员为主角,向低年级学生分享他们的考研考公、就业实习等经历,为在校学生提供成长指导和建议。每年毕业季,学院以爱心社党支部为载体,组织毕业生党员开展“毕业离校前的最后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爱心敬老、爱心家教等志愿服务,彰显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过去的一年,是管理与经济学院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的一年,也是学院收获融合成果的一年。这一年,学院在校运会中获学生团体总分第一名、教工团体总分第二名、师生均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在学科竞赛中获7个全国奖项、14个省级或区域奖项。这一年,16会计2班团支部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2015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余智威同学获得全校“优秀学生共产党员”称号(唯一本科生),学生第四党支部获评五星党支部,教工第三党支部获得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名党员参与学校组队在全省大学生党的基本知识电视竞答赛中获二等奖。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60555 传真:0798-8460777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