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与经济学院关于迎接审核评估正式评估工作方案
作者:admin 编辑: 发布时间:2017-11-10 点击:

按照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正式评估安排,专家将于12月3日下午开始进校,12月8日上午离校,为提高管理与经济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以更好状态迎接审核评估,现布置如下工作,并做具体要求。

1、成立管理与经济学院教学督查组

督查组组长:鄢涛

督查组成员:王毅成,叶孝明,欧阳春,陈相明,徐承波,杨建仁,龚志文,李海东,章胜晖,段金华

要求:从12周开始,根据任课教师课表,每周随机查课,听课,评课,主要检查教师上课状态,如教学秩序、教学内容、课堂组织等;检查学生上课状态,如前三排是否有学生,学生上课纪律等问题;特别对实验实习课程进行检查。

2、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人人过关活动

从12周周1至周五,每天下午7-8、9-10节课,由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等组成3个听课小组(工商管理、物流管理、公共事业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对涉及第14周所有理论课、实验实习课课程内容开展预听课活动。

要求:由教研室主任进行召集本教研室所有专兼任教师,做好安排;任课教师必须对14周所承担的每门理论及实践课程(包括跟课实验、集中性实践环节)中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式、教学互动情况、课堂秩序、学风提升、预计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不少于半个小时的阐述,同时提供教学文件备查;然后由各位听课老师对任课教师进行评课活动,相关任课教师根据意见进行整改。课堂教学质量存在较大问题的教师将集中在13周再次组织听课活动。

3、迎接学校实验室评估暨学院实验室整改工作

教务处将于11月16日组织专家深入管理与经济学院实验中心对实验室评价结果及相应支撑材料进行审查,学院同时需以PPT形式进行汇报。主要评估方面:体制与管理、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管理、实验队伍、环境与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具体内容参见《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评估工作方案》。

要求:

(1)实验设备要求能够保证做实验的需要,如有需要维修、维护的抓紧时间完成,责任部门:实验室,完成时间:12周

(2)打造3个开放性实验室,开放性实验室分别位于13楼电商实验室(24个机位)、12楼1209(36个机位)和10楼ERP实验室(24个机位),从13周开始组织学生开展电商竞赛、财税一体化竞赛和ERP竞赛。

责任部门:实验室、教研室、学工,完成时间:13周-14周

(3)MPAcc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设备与设备处联系尽快到位,包括工作桌椅、摄影棚等。

责任部门:实验室,完成时间:13周

(4)实验室环境打造,包括实验室各项制度上墙,实验软件流程上墙,学生、教师管理制度上墙。对实验室管理秩序、卫生秩序进行整顿,要求13周开始,7:50必须所有实验室开门,实验室人员全员坐班,请学工部门协同对实验室卫生进行清理。

责任部门:实验室、学工,完成时间:13周

(5)迎接实验室评估工作

涉及到教研室、各位专任教师的请按《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评估工作方案》的规定提供材料;尤其将从第11周实验实习课程中对正在作实验的学生,抽查5份原始记录和5份实验报告;现场查看实验室任务及人员报表计算机管理数据库,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管理库;各教研室要提供近1年实验课程安排备查。

责任部门:实验室、教研室、任课教师,完成时间:11周

4、实验实习课教学质量提升活动

实验教学既是实验研究与理论教学相结合的产物,又是实验研究被纳入教学过程的重要体现。实验教学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是联系理论教学的重要桥梁,一方面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主要途径,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实践教学工作,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学院将开展实验实习课教学质量提升活动。

要求:结合实验室评估活动,首先,提高实验实习课程教师的素质。对于软件应用问题可提出由公司培训或者由学院派出前往软件公司学习,同时,学院将组织财税一体化软件应用培训,提高教师动手能力。其次,严肃实验实习课堂教学秩序,所有课程严格按照理论课程上课时间安排,迟到早退者按学校教学事故规定处理。第三,加强实验过程管理。要求指导教师打卡,学生登记;每40个学生应安排1个教师进行实验指导;教师应严格实验实习课堂纪律,要求学生不得在实验室做与实验实习课程无关的事情,一经发现,取消该门课程考核资格,同时按照《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第19条之规定处理,同时要求学生保持实验室卫生。教研室必须尽快提供第12-14周集中性实践教学、跟课实验教学安排,包括教师安排、实验指导书等,教师完善实验记录本,学院将组织督查组进行检查。

责任部门:教研室、各专兼任教师,完成时间:13周

5、试卷整理、毕业论文材料整理、补充

根据学校预评估反馈结果,对近3年试卷、毕业论文进行复查,补缺查漏,签订承诺书。其中,改错分的试卷需要写说明,卷面涂改的补签名,毕业论文工作底稿补签字,检查毕业论文选题登记表与装袋材料的一致性。

要求:责任到人。

责任部门:试卷责任由改卷教师负责,毕业论文材料由教研室负责。完成时间:12周

6、学生活动

为了展现管理与经济学院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浓厚的学习氛围,结合我院学生工作实际情况,将采取措施调整学生行为、状态,保障审核评估工作有序进行。

要求:具体安排参见《管理与经济学院关于迎接审核评估专家进校前学生工作方案》,通过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社团组织、主题班会等会议,让同学们明白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了解审核评估工作内容,明确自身责任。学院将组织督查组进行检查,主要包括学生上课状态,如前三排座位情况、上课纪律情况、到课率;老师上课状态,如点名情况、教学文件准备、教学效果等。

责任部门:学工、各专兼任教师、班主任,完成时间:12-14周

7、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深度访谈工作

深度访谈是评估专家通过有目的、有计划地与参评学校有关人员进行深入交谈获取评估信息的一种方法,是评估的重要环节。为了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深度访谈工作,特作如下安排。

要求:各教研室组织教师(1)深入学习学校《评估知识手册》、《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清楚学校定位、学院定位、人才培养总目标。(2)深入学习本专业培养方案,了解培养方案改革的意义与过程,清楚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3)深入学习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清楚课程设置的意义与目的。(4)深入学习本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在整个培养方案中所处位置,所占比例,实践课程设置的意义与目的。(5)深入分析教学模式改革中,教师如何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如何把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途径?(6)探讨如果学生层次不齐,你以哪些学生为中心来设计教学?(7)探讨作为专业基础课程,理论与实践各占多少,你是如何实现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考核时,理论部分和实践部分的比例如何确定?

各教研室主任要清楚(1)了解本教研室教师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结构,清楚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思路,清楚本专业在学院所有专业,乃至学校所有专业中的地位。(2)了解陶瓷行业的基本情况,明白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来自什么途径?能分析本专业学生特点。(3)探讨本专业对课程改革、科研是否重视?开了几次教研室例会、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改革研讨会议?教研室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上的投入有哪些?(4)探讨国际经济与贸易课程为什么在培养方案中不设计跟课实验?(5)探讨实践实习阶段的校外实践教学如何解决?地点、时间、师资怎么安排的?(6)探讨本专业与其它兄弟院校的同类专业相比,特色在哪?(7)专业能力、核心课程,专业定位,专业培养目标及培养模式确定情况;本专业学生针对就业岗位的核心能力有哪些?哪些理论与实践课程来支撑?实践课程与能力训练是如何强化的?(8)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如何制订的?依据是什么?做到怎样的调研与论证?在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如何体现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如何体现就业为导向、能力为本位?如何体现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9)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和学校的特色,专业教学改革及试点工作的做法及阶段性成果;课程建设及课程体系构建落实培养目标的情况,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改革情况与存在的主要问题;课程考核方式改革情况及效果;课程教学中存在的困难及改进的设想;本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各个环节的现状。

实验中心主任及实验管理人员应清楚(1)实验室现状(2)近3年实验安排情况(3)实验实习负荷率(4)实验开出情况(5)开放性实验情况(6)实训中心建设情况;实训指导与管理人员职责;实训基地的资源共享情况(7)实践教学体系建立与实施状况,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与措施,实践教学环节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8)实践训练在本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地位,实践教学在专业课程体系整体设置中的状况。强化学生能力训练的措施及其效果。

以上活动以教研室、实验室为单位组织学习与研讨,要求在11月24日之前完成,并将安排报学院备案,学院领导将参与共同学习与研讨。同时,学院将组织模拟访谈活动。

责任部门:教研室、实验室、教学秘书,完成时间:11月24日

8、教学场所亮化活动

为了更好展现管理与经济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特色,提高审核评估工作迎评意识,尽快强化评估状态,学院组织开展教学场所亮化活动。

要求:积极建设学院文化墙,各种制度上墙,评估期间学院领导、教研室、教师实行值班制度,开放性实验室加强实验指导,保证10、12、13楼所有教室、办公室在迎评期间白天到晚上均能看到学院行政管理人员勤奋工作、爱岗敬业,教师投入教学与科研活动,学生积极参与实践、参与实验实习、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等。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责任部门:学工,完成时间:13周

9、迎接正式评估

从12月3日下午开始,到12月8日上午为止,为学校正式评估时间,学院为更好完成评估工作,将严肃评估纪律,以评促改,以评促建。

要求:(1)评估期间,所有专兼任教师24小时开机,保证接到任务按时无条件到位,不得推诿敷衍,学校要求不得以任何理由请假。

(2)评估期间,所有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学工、教学、科研、办公室等部门保证24小时待命,24小时开机,保证接到任务按时无条件到位,保质保量完成学校、学院下达的各项工作,学校要求不得以任何理由请假。

(3)评估期间,学院领导实行值班制度,主管领导、部分行政人员(包括学工口、教学口、办公室、科研口)、教研室主任在学校住宿,24小时待命,24小时开机,及时准确提供学校所需材料,协调各种工作,学校要求不得以任何理由请假。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60555 传真:0798-8460777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