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文章】“两学一做”基础在“学”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2016-05-10 点击: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先强调的是“学”。学习是基础、是前提。这次学习教育的要求主要是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两者是紧密联系、内在相关 的。我们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在学系列讲话中 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与在实践中践行。

基础在“学”,需把握学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 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这段论述,集中阐述了认真学习 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极端重要性。每个党员要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进一步增强党章意识和尊崇党章、遵守党 章、维护党章的自觉性。

党规就是党内法规,是党内制度、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党 内法规、党的纪律是全党同志的行为规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全体党员要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 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立足新的实践,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党章与党规、系列讲话是相互联系的,党规是党章某些规定的展开和具体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结合新的实际对党章规定的阐释和深化。学习教育中,应把三者结合起来学习,做到融会贯通。

基础在“学”,需明确怎么学。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是个无尽的过程,增强党性也不会一劳永逸。有的党员入党以后就没有再好好学过党章,一些党员渐渐淡忘了入党时 的誓言,把自己等同于群众,甚至滑出了底线也浑然不觉。学习党章党规要反反复复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带着问题学,才能学的深入,才能入脑入心。要 对照学习教育的目标深化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60555 传真:0798-8460777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