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经济学
作者:admin 编辑: 发布时间:2015-04-22 点击:


艺术经济学是以艺术学理论、美术学和经济学这三类学科的知识体系为主,吸收有关学科的理论而形成的一门综合性很强的独立性交叉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艺术品价值及实现研究和艺术品市场及交易管理研究。

艺术品价值及实现研究:以经济学理论、哲学理论、艺术理论、美学理论为指导思想和理论依据。探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艺术品的价值因素,艺术品使用价值和价值的关系,以及艺术品劳动过程的两重性,并分析劳动过程的生产效果和生产能力表现;研究艺术品的特殊形态,艺术品的特殊功能和艺术品市场价值规律等问题。以实践为基础,从理论上阐明艺术品的具体经济问题,并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理论指导。引进经济科学、艺术哲学、艺术理论、美学、艺术心理学等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和交叉学科的研究成果,运用分析综合、比较概括等思维方式,对这些丰富的感性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建立一个概念系统,形成理论概括,力求使本研究方向更为完善和完整。

艺术品市场及交易管理研究:由于艺术品本身的异质性和市场交易的不频繁性,使得艺术品市场是一个高度不透明、缺乏流动性的市场。同时艺术品投资的成本较高,而且没有分红,所以艺术品通常被认为是一个高风险的投资领域。本方向主要从交易管理的角度研究如何增加多样性以改善艺术品价值。同时,研究将艺术品引入到资产组合中是否会改善资产组合的风险收益状况;运用现代管理理论解决艺术品如何改善资产组合,不同资产之间如何配置等问题。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60555 传真:0798-8460777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