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 龙行龘龘新学期 热辣滚烫逐梦想
作者: 编辑:管理与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15 点击:

龙行龘龘新学期 热辣滚烫逐梦想。新学期开启,管理与经济学院以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为师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学院师生深学笃用、知行合一,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激励全院师生聚力攻坚、奋勇争先,以饱满的精神姿态喜迎新学期,奋力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校领导讲授“开学第一课”

春归启新程,奋楫正当时。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挥洒⻘春、建功立业,担当⺠族复兴大任。3月8日上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勇以“全面准确理解中国经济”为题,为管理与经济学院2023级电子商务专业2班讲授“开学第一课”。课堂上,同学们认真聆听,时而点头、时而思索,现场互动频频,气氛热烈。

黄校长与同学们交流中勉励大家珍惜时光,学习本领,首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职业观和就业观,做好每学期的学业规划,认真学习学科专业理论知识,扎实掌握学科专业技能;其次要主动了解学科专业的职业发展方向和趋势,深刻认识所学电商专业在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性,在充分了解自我的基础上,结合社会职业环境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竞争力,将所学知识转化为社会与国家发展所需要的能力与品质,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努力成长为对社会发展有用的电商人才。

提升专业素养上好“校园文化”课

开学上课第一天,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班主任深入一线课堂、实验室,及时掌握学生返校上课情况,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开课第一天,我院共安排了31节课,共涉及54个班级,26名教师参与授课。从执行情况来看,各班级均按照课程表准时到达课堂,学生们精神饱满,课堂互动积极,无机课堂情况良好,教学秩序井然有序。为确保教学秩序的恢复,开学前学院做好了办公室、教研室等场所全面安全检查工作,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杜绝安全隐患。

筑牢平安防线上好“安全素养”课

寒冬消融,暖春将至。学生开学返校后,学院立即展开新学期的筹备工作,组织开展以校园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班会。积极筑牢我院师生安全意识,抓好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法制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健康、网络诈骗等工作,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确保新学期教学管一体化工作稳定开局。同时,学院还开展了安全隐患大排查,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参与学院实验室、教学场所、宿舍等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从“心”开始上好“心理健康”课

从“心”开始,让青春继续“热辣滚烫”,为了切实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育人质量,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更好地进行开学心理调适,管理与经济学院学院于3月14日开展了心理委员培训会工作。会上,辅导员范田田向各班级心理委员、心理气象员详细介绍了相应的身体、情绪、行为方面的具体表现,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和识别心理问题,帮助班级同学提高自我调适能力。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授课引导学生正确面对自身出现的情绪,树立自助、求助意识,学会理性面对困难和挫折,增强心理健康素质,以更自信、更健康的心态迎接新的学习生活。

提高劳动素养上好“劳动教育”课

春暖花开,正值开学之际。3月12日我院志愿者参加学校“2024爱护绿植”暨劳动教育实践周活动,本次植树活动有机融合德育与劳动教育,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共建绿色学校的有力措施,展现了师生团结协作、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提升了师生保护生态环境、深化绿色学校创建的责任感、使命感,弘扬了植绿、护绿、爱绿的文化新风。在此次植树活动中,我院志愿者深刻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和快乐,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将进一步丰富劳动知识技能,提高劳动理论素养,增强劳动价值认同,积极投身到校园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中。

增强就业服务上好“就业指导”课

为帮助我院学生全面了解国家的毕业生就业政策,充分掌握各就业类型基本情况,进而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学院组织召开了线下“毕业班班主任就业工作动员会”、线上“毕业生家校联动工作会”。同时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院党委书记宋俊杰一行走访参观了景德镇市三雄陶瓷有限公司、景德镇市优胜美陶瓷有限公司、景德镇韵景瓷业有限公司、景德镇市圆周率创意设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加强校企双方深入合作,深化产教研融合。

深化育人功能上好“实践教育”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月9日至3月10日,管理与经济学院团委组织志愿者协助新厂林荫路社区完成消防安全排查,以实际行动学习传承雷锋精神。活动中,志愿者们身穿红色马甲,深入新厂林荫路社区,检查了新厂林荫路社区的消防设施,排查安全隐患,为社区住户提供安全保障。志愿者们耐心细致地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普及消防知识。奔走忙碌的志愿者们成为新厂林荫路社区靓丽的一道风景线,他们的温暖也感动着每一位新厂林荫路社区的居民。

强化纪律意识上好“纪律教育”课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引导学院学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树立底线思维,强化纪律意识。自开学以来,学院辅导员和班主任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邀请了教务处杨鹰主任为我院学生讲解学习《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手册》中的校纪校规和网上网络安全知识,涵盖学生日常管理、宿舍管理和违纪处分等内容,引导学生树立纪律意识,合法合规使用移动网络,不信谣传谣,共同维护网络安全。

应知应会讲解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我校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已经拉开帷幕,这是对学校教学质量的一次全面考察,也是促进高校建立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机会。3月12日,管理与经济学院召开了关于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培训会,主题为“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题学习。通过此次会议使同学们了解审核评估的重要性,明确应知应会相关内容,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学期孕育新希望。“开学第一课”开启新篇章,管理与经济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抓好教风、学风建设等工作,以实际行动推进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顺利进行,以龙行龘龘之势,启新篇,以逐梦朤朤之心,耀新程。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60555 传真:0798-8460777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