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踵事增华,踔厉奋发”系列学术讲座——邱婷副教授《中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及展望》
作者: 编辑:管理与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08 点击:

  2022年12月4日晚上,管理与经济学院“踵事增华,踔厉奋发”系列学术讲座第27期开讲。管理与经济学院邱婷副教授在线上做了《中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及展望》的讲座。

邱婷副教授聚焦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发展,从宏观经济形势、经济的复苏发展、运行面临的风险及挑战和面临的机遇四大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邱婷副教授在讲座上简单地介绍我们生活的大背景,以前三季度数据为主,分析中国经济在波动中的发展,并从三个方面:四大宏观指标、三大需求的拉动和三次产业的推动进行中国经济发展复苏的讲解。首先,根据GDP、CPI和PPI统计图等相关实际数据得出,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扭转了二季度的下行趋势,使得经济向好的趋势发展,其中第二产业为主要动力;CPI波动上涨但核心基本稳定,PPI涨幅回落,但通胀在可控范围,调控效果较好;就业大盘和国际收支都保持基本平稳。其次,根据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得出,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逐渐恢复,投资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增大,净出口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回落。最后,根据三次产业增加值同比分析得出,粮食生产形势较好,工业生产反弹明显,第三产业有所恢复。邱婷副教授说明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还存在压力加大、矛盾加剧、发达国家施加阻力等问题,依然面临着各种风险和挑战但同时也具备一定的优势使得经济合理运行。

邱婷副教授强调,我国当前宏观经济发展之路,道阻且长,在疫情持续扰乱经济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发展仍然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建设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国当前宏观经济发展政策效率有待提高,应从质到量,高质量发展,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提高全社会的信心。

本次邱婷副教授的讲座让同学们在大量真实数据中深刻了解到中国当前宏观经济发展形势,并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变化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有利于同学们了解国家总体经济趋势,找准未来发展方向。

邱婷,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库专家、景德镇市科技局评审专家库专家、景德镇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成员,主要关注产业发展规律与运行机制、区域经济发展问题以及相关决策咨询工作。长期从事经济学等相关教学工作,先后主讲了《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管理经济学》《经济管理研究方法》《统计学》等多门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课程。近年来主持及主要参与课题二十余项,其中省部级项目11项,市厅级科研项目12项。科研成果获市级及以上科研奖励5项。



(责任编辑:马炎炎 审稿:李海东 马炎炎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60555 传真:0798-8460777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