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2022年江西省福思特杯大学生数智财税技能创新大赛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作者: 编辑:管理与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8 点击:

11月26日,2022年江西省福思特杯大学生数智财税技能创新大赛成功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分设税务分岗位技能竞赛、会计分岗位技能竞赛。

我校管理与经济学院2020级会计班王擎、谢子怡、熊梦婷、邓琳4名同学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组队参加江西省福思特杯税务分岗竞赛,最终在全省3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景德镇陶瓷大学税务1队(王擎、谢子怡)税务2队(熊梦婷、邓琳)在江西省福思特杯税务分岗竞赛中分别荣获一等奖、三等奖(指导老师:叶珍媖、刘艳霞)。2020级会计班谭敏、李智俊、陈巧巧、黄阳、肖兰馨、刘婷、赖思佳、刘奕8名同学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组队参加江西省福思特杯会计分岗竞赛,最终在全省3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景德镇陶瓷大学会计1队(谭敏、李智俊、陈巧巧、黄阳)会计2队(肖兰馨、刘婷、赖思佳、刘奕)在江西省福思特杯会计分岗竞赛中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指导老师:叶珍媖、叶争雄)

税务分岗位技能竞赛同学合影(税务1队、2队)

会计分岗位竞赛同学合影(会计1队)

会计分岗位竞赛同学合影(会计2队)

2022年江西省福思特杯大学生数智财税技能创新大赛由江西省高校教育信息化学会主办、江苏财经大学承办、广州市福思特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旨在落实《新文科建设宣言》精神, 推动我国会计专业教育的改革与创新,积极探索会计专业发展的新视域、新路径和新方法,创新实现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与会计专业教育的深度交融,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财税人才。本次竞赛面向江西省各本科、高职院校全日制在校会计、税务及相关专业学生。比赛分为高职组和本科组两个组别,以团体赛方式进行,由税务分岗位技能竞赛、会计分岗位技能竞赛两个部分组成。

税务分岗位技能竞赛为团体赛,以团队2人共同参加的方式参赛,包括一位企业税务专员和一位企业税务主管,企业税务专员依据税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为企业进行纳税申报,税务主管负责运用数据分析工具进行涉税业务的分析决策。每位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自岗位的竞赛内容,系统自动评分。竞赛内容包括:各税种纳税申报表的计算与填写技能,包括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财产和行为税申报等;对涉税业务数据进行数字化分析决策等。

会计分岗位技能竞赛以团队4人共同参加方式参赛,包括一位会计主管、一位出纳、二位会计,依据会计法律法规和内部控制的相关要求,科学合理分工与合作,共同完成工作任务,彰显高校会计专业学生的职业能力,体现岗位通用技能、团队合作精神及职业道德等综合素质。会计分岗技能竞赛设置经营及利润核算会计、成本及税务核算会计、出纳、会计主管四个工作岗位,根据各自扮演岗位的权限合作完成一套业务。竞赛内容包括:建账、原始凭证的审核与填制;记账凭证的编制与审核;会计凭证汇总;会计凭证的整理与装订;账簿登记;对账与结账;会计报表编制;对经营核算数据进行数字化分析等。

该项竞赛对提升学院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激发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实现知行合一目标,推动高质量会计人才培养的创新与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马炎炎 审稿:李海东 马炎炎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60555 传真:0798-8460777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