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踵事增华 踔厉奋发”系列学术讲座——张纯教授《数字经济时代陶瓷艺术生态建构的探讨》
作者: 编辑:管理与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29 点击:

2022年9月28日下午,管理与经济学院“踵事增华 踔厉奋发”系列学术讲座第19期开讲。管理与经济学院张纯教授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做了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陶瓷艺术生态建构的探讨》的讲座,讲座由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刘冰峰教授主持。

张纯教授聚焦于数字经济时代大背景,以陶瓷艺术生态为主题,从艺术生态概念内涵及其构成、数字经济改变艺术品市场生态、陶瓷艺术生态及数字经济的影响解析、为什么景德镇称之为陶瓷艺术天堂等四个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讲解。

 

张纯教授指出,目前学界对艺术生态的定义并没有形成统一的意见,但对比生态的概念,艺术生态是艺术诸要素与其社会环境、生存空间等互相作用、互相依存的关系总和。在艺术生态中,艺术品从被创作、被变为商品、被学术体系接纳、最后成为人类文明的一部分,这个过程可能很长,什么样的艺术生态能够完善、加快这一链条,又如何构建这样的艺术生态?艺术生态的范围有大有小,大到全球、小到艺术园区,只要形成上述链条,就可以称之为艺术生态。数字经济改变了艺术品市场生态,成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陶瓷艺术生态由陶瓷艺术创作体系、艺术相关的学术体系、艺术市场体系、艺术接受者体系以及政策体系五个部分构成,形成了一个循环体系。在“景漂”看来,景德镇之所以能被称为陶瓷艺术天堂,这与城市提供的完整的手工制瓷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包容的文化、政府的支持等因素是分不开的。

张纯教授强调,景德镇是一座让世界瞩目的城市,也是江西乃至中国文化的一张闪亮的名片。景德镇在江西省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进程中,更要不断凸显景德镇的品牌价值,以此为媒介着力讲好江西故事,传播江西声音。

本次讲座活动学院有近百名师生参加,对拓展师生科研视野、做出学科特色研究,具有重要启发。

张纯,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原院长、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景德镇市第六、七批拔尖人才,中国企业管理学会副会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常务理事、江西省管理学会常务理事,江西省委办公厅信息决策专家,中国建材经济研究会特聘专家,景德镇市人大财经委专家组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产业经济、区域经济、艺术经济;主持完成国家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发布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6部;作为课题组组长,组织编制景德镇、佛山、潮州、德化、黎川、朔州等地陶瓷产业发展规划,为多地编制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景德镇十三五国民经济与社会规划、十三五、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服务业发展规划、物流业、科技事业发展规划等。科研成果获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两项,教育教学成果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60555 传真:0798-8460777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