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景德镇陶瓷大学爱心社党支部“青春向党,爱在湘湖”暑期志愿服务队联合湘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 编辑:管理与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24 点击:

喜迎十大,永远跟走,奋进新征程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贡献,景德镇陶瓷大学爱心社党支部“青春向党,爱在湘湖”暑期志愿服务队本着立足实际,服务农村干实事的宗旨,依托湘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月6日至7月20日,在湘湖开展了为期15天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促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坚实力量。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展童心筑梦之志,扬时代育人之帆”暑期趣味课堂活动、“南河环保,我们在行动”村庄河道垃圾清理行动、“喜迎二十大,情暖老人心”敬老院关爱行动和“安全心中常驻,法律法规我知”四防一宣乡村调研宣传活动四大方面


五育并举,助力童心

为促进乡村儿童德智体美劳五育全面发展,志愿服务队在景德镇浮梁县湘湖镇开展了“展童心筑梦之志,扬时代育人之帆”暑期趣味课堂系列活动。在队长王利媛与副队长陈斌的积极联系下,志愿服务队得到了湘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湘湖村党总支委员冯智勇的大力支持。

E056D

队员们怀揣着激动的心情,分工明确地为趣味课堂的活动开展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7月8日,队员们分为两个小组,在湘湖村对本次暑期趣味课堂进行下户宣传,联系能够参与本次趣味课堂的小朋友。队员们挨家挨户地走访联系,虽然天气炎热,队员们早已汗浸衣襟,但这丝毫不影响队员们对即将开展的趣味课堂活动饱满的热情。

118AD

180A0

7月8日至7月14日,志愿服务队分别在湘湖村村委会、湘湖镇中心小学、湘湖镇古田小学开展了三次暑期趣味课堂活动。队员们根据“五育”将课堂划分为“崇美德”、“求智慧”、“育美雅”、“强体魄”、“践劳动”五个模块,此外,队员们还对小朋友们进行了暑期防溺水教育。

118A1


166C3

10FD9

“崇美德”模块,实践队为小朋友们开展了“红色回忆录”党史教育课,队员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讲诉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以及新中国的发展历程等。小朋友们专注地听讲,踊跃地回答问题,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党史课不仅丰富了小朋友们的党史知识,更加深了他们对党、对国家的热爱。

11D0E 

“求智慧”模块,实践队为孩子们开设了环保小课堂和“小小科学家”实验课。队员们用提前准备好的小道具为小朋友们生动地讲授了垃圾分类知识。通过垃圾分类小游戏,小朋友们懂得了垃圾如何分类以及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在小小科学家实验课,队员们为小朋友们准备了“高锰酸钾与维C的变色反应”和“控制水流的超能力”两个趣味科学实验,在活跃课堂气氛的同时也传授给了小朋友们实验的科学原理。

CA90E


D5A4E

“育美雅”模块,队员们设置了“我们的夏天”绘画、“藏在大自然里的中国”树叶画以及“闪闪红星心向党”趣味折纸三门趣味课程。在“我们的夏天”绘画课堂中,小朋友在队员们的引导下,进行大胆的速写绘画,解决了部分小朋友对于绘画不敢下笔的情况,提高了小朋友大胆绘画的能力和对于线条的把控能力。随后,大家进入了绘画作品的制作环节,小朋友门将画的动物和昆虫从素描纸上大胆撕下来,并用胶棒粘着在圆形牛皮纸中央。这不仅培养了小朋友的动手能力,也增添了绘画、制作过程的乐趣。最后,小朋友们都制作出了一张属于自己的绘画作品。

158CE

11CD8 

如果每一位小朋友都是一根小树苗,那么总有一天他们会长满了繁茂的枝叶,枝头开出儿时的梦想。在“藏在大自然里的中国”树叶画课堂中,湘湖镇中心小学的小朋友们在校园内收集了各色的落叶带到教室中,队员们与小朋友们一起进行趣味创作,将落叶用固体胶粘着在队员们提前准备的白色方板上,一幅树叶上的“中国地图”就慢慢呈现眼前。每位小朋友和队员在方板的空白区域签名并写下自己未来的梦想。

96008

D7187

B63BA

“闪闪红星心向党”趣味折纸课堂中,队员们耐心地教小朋友们折纸星星,小朋友们都能够很快地学会,纸星星就好比那闪闪的红星,激起小朋友们爱国、爱党的热情。

E895

有强健的体魄未来才能更好地为祖国担当重任。“强体魄”模块包含了趣味跳绳和趣味吹乒乓球两个活动。在湘湖镇中心小学里,小朋友们与队员们在操场进行跳长绳活动,此起彼伏的笑声回荡在操场的上空。在趣味吹乒乓球活动中,小朋友们两两进行比拼,将乒乓球从第一个装满水的杯子吹到最后一个装满水的杯子里。每一个小朋友都铆足了劲儿,队员们在一旁为他们加油助威。

172F9

D34AF 

“践劳动”模块,实践队带领小朋友们进行了“守护美丽教室”行动。活动结束,教室的座椅已经较为散乱,队员们组织小朋友们动手摆放好教室桌椅,打扫好教室卫生,使教室恢复来时的模样。小朋友们从活动中认识到生活中不能懒惰,要积极参与到劳动中。

99BF0 

由于湘湖村临近南河,时常有人下河游泳,存在安全隐患。因此,队员们用生动的语言向小朋友们讲述了防溺水的相关安全知识,小朋友们齐声诵读防溺水“六不准”,小朋友们明白了生命的珍贵并承诺不会私自下河游泳。

10174 

南河环保,乡村振兴

7月13日,实践队协同湘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以“南河环保,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村庄河道垃圾清理行动。

1A5E6

环保行动中,队员们不惧烈日炎炎,不怕苦不怕累,在38摄氏度的烈日下不断重复着弯腰俯身的动作,即便早已汗如雨下也毫无怨言,一直沿着河道清理各种垃圾,在南河留下了青春的汗水印记。

1CA93

1E2A4

54537

4CCC4 

在本次垃圾清理行动中,队员们对环境污染的认识更加深刻,加强了队员们对当前生态环境问题的关注。在队员们的努力下,南河的卫生情况得到明显改善,实践队也得到了当地村民的肯定与赞赏。

情系老人,饺暖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7月15日,实践队协同湘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湘湖镇敬老院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情暖老人心”敬老院关爱行动。

活动当天,队员们携带着提前采购好的猪肉、玉米、胡萝卜、香菇等包饺子所需的食材来到湘湖镇敬老院。院长童敏珍热情地迎接了队员们,并向队员们介绍敬老院的基本情况。

B3F70 

随后,队员们在敬老院食堂开始准备饺子馅儿。洗菜,刷锅,剁馅,调馅,香菇猪肉、包菜猪肉、胡萝卜玉米猪肉……队员们做的饺子馅儿口味丰富,色泽鲜艳。接着队员们便开始亲手为老人们包饺子。饺子煮好后,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接过由队员们精心准备的饺子,笑容洋溢。他们的情感总是那么纯粹,尽管言语不多,但从他们挂满喜悦的脸上能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

FCDD6

1043C

10FFF

老人们吃过午饭后,队员们为老人们表演了提前准备好的节目《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手势舞,以及《福气到》互动手势舞,老人们都不亦乐乎。一位盲人爷爷听了《我和我的祖国》后,深有感触,拿来二胡为大家独奏了一首《十送红军》,并说道:“年代不同,歌也不同,歌会变,但爱国心不会变!”

10E50

E1F3

11194

送老人们回房间午休后,服务队打扫好卫生,悄悄地离开了敬老院。队员们表示:“爱老敬老是无声的,我们会一直在!”

安全宣传,防范存心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全民普法”的工作指示精神,提高乡村居民的法治素养及安全防范意识,促进乡村治理法治化,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联合湘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陶大保卫处开展了安全心中常驻,法律法规我知”四防一宣志愿服务活动,在湘湖村进行“防疫”、“防火”、“防溺水”、“防诈骗”知识科普以及基本法律法规宣传

7月16日,实践队在湘湖村发放农村防火常识宣传单并进行防火知识讲解,张贴《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关于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并协助消防大队对商家和居民楼进行火灾隐患排查。

E832 

7月18日,实践队全员出发,在湘湖村走街串巷,分发队员们自己制作的“防疫”、“防溺水”、“防诈骗”常识宣传单,耐心地为儿童讲解防溺水知识,为老人宣传基本防疫措施和防诈骗常识。

18DC4

1BC9A 

7月20日,志愿服务队联合湘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湘湖镇综治中心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于湘湖村村委会附近开设宣传站点,为往来的村民宣传“防火”“防诈骗”、“防溺水”、“防疫”、“法律法规”等一系列安防知识。

18D5C

1CFF8

十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队员们依托湘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克服所有困难,满怀激情、踏踏实实地为乡村干实事,所有活动均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趣味课堂践行五育,促进乡村教育;南河清理修复环境,助力生态建设;在敬老院为老人服务,关爱留守老人;“四防一宣”科普宣传,筑牢乡村“防”线。队员们一直在一起相互帮助、相互鼓励,为乡村振兴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60555 传真:0798-8460777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