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与经济学院开展“景德镇陶瓷青花、浅浮雕刻技艺传承与创新”研究生学术讲座活动
作者: 编辑:管理与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27 点击:


随着“瓷的精神”2021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拉开帷幕,1219日至20日管理与经济学院邀请江西省高级陶瓷美术设计师、景德镇市陶瓷雕刻非遗传承人陈敏老师共同探讨文化创意产业运营管理人才的跨界培养模式,并开展“景德镇陶瓷青花、浅浮雕刻技艺传承与创新”研究生学术讲座活动。活动分为讲座与体验课两部分,管理与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冰峰出席活动,学院部分教师以及2019级、2020级、2021级研究生代表参与此次活动。

伴随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增长的转型,文化创意产业已列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指标体系。我国“十三五”规划中提出“2020年文化创意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然而,我国传统文化产业增长乏力与新兴文化产业成长受阻的结构性问题凸显,小微文化企业占据了全国文化企业总数的80%以上,运营管理人才匮乏成为制约小微文化企业做大做强的“瓶颈”之一。立足于学校百年办学特色,立足于地方经济特色,面向行业数字化转型特征,陈敏老师与我院师生就管经学院如何“放水养鱼”,培养文化与数字双融型的跨界人才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中,师生们不仅聆听了陶瓷青花、浅浮雕刻的发展历史讲座,还亲自体验了陶瓷青花、浅浮雕刻的制作工艺,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件陶艺作品,感悟颇多。

“作为会计专业的研究生,这次活动更新了我对景德镇手工制瓷行业成本的认知,从前期的原料、材料,到后期吹釉、烧成各个环节的人工费用,再考虑到破损率、折旧率,各种水电租金,要烧出一个精美的瓷器,成本高得远远超乎想象。我现在更加理解景德镇瓷器价值所在,也开始思考如何加强成本管理,从自身专业的角度积极为景德镇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2020MPACC研究生陈思琪说到。

管经学院研究生作品组图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60555 传真:0798-8460777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