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经济管理学社举办“消费金融”经济论坛
作者: 编辑:管理与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27 点击:


625日下午,景德镇陶瓷大学经济管理学社在研阶01举办“消费金融”经济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景德镇陶瓷大学武装部部长、综治办主任、保卫处处长叶锐,管理与经济学院殷耀如教授,管理与经济学院熊丹阳、邵云峰老师出席,全校共计150余名学生到场参加论坛,论坛由经济管理学社李嘉俊同学主持。

活动前期,我社面向全校大学生发放消费情况调查问卷,并对获得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和讨论。

论坛开始,主持人李嘉俊从消费金融的定义、消费金融的产生背景、消费金融现有的融资方式及行业现有的运营模式四个方面介绍了消费金融相关的知识。随后,嘉宾老师们结合消费金融相关知识,紧紧围绕大学生消费习惯从如何看待如今有些大学生使用信用贷款作个人理财投资的行为?如何看待使用消费金融产品为自我投资买单的现象?大学生风险防范意识薄弱,是否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借贷的限制?“校园贷”、网络诈骗在我们身边时有发生,我们应该如何识别和预防此类事情在自己身上发生?这四个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交流。

围绕后两个问题,保卫处处长叶锐结合自身多年从事网络诈骗调查的经历,通过例举大量的案例,系统讲述了不同的诈骗手段以及预防诈骗的方式方法。叶锐处长提醒广大同学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贪便宜不转账,接到电话、短信多核查,不盲目不麻痹,切实保护好个人的财产。

围绕第一个问题,殷耀如教授表示:大学生使用信用贷款方式投资理财是一种不正确的做法,利润低风险大,容易陷入负债情况,他持反对态度。邵云峰老师指出,贷款不易借取,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是差价,一些借贷机构利润来源也是如此,从其个人经验看来,利润过高的机构多数要小心,所以并不赞同用信用贷款做个人理财投资。熊丹阳老师也表示,不提倡贷款做个人理财投资行为。她认为,理财是一个有风险的行为,大学生本身没有收入,一旦亏损就可能面临着无法偿还贷款的局面,所以她不赞同贷款投资。

围绕第二个问题,邵云峰老师表示支持用借贷方式购买提升自己个人能力的产品,如资料、网课等可以提升自己学习效率的产品,但一定要理性借贷消费,理性使用消费金融产品。而熊丹阳老师认为:消费金融产品来进行学习投资,目的固然是好的,但却不一定要通过贷款途径,她向我们举例了另外三种更好方式:一是与父母沟通,取得父母的支持;二是在教育中心兼职兑换学习课时;三是通过教育保险和教育储蓄机构积攒资金。

随着嘉宾老师们深入的探讨和疑惑的解答之后,本次经济论坛也进入了尾声。

此次论坛一方面是为了激发同学们对经济话题的兴趣,科普消费金融相关的理论知识,引导同学们用学到的理论知识分析现实问题,培养同学们的应用经济思维;另一方面是为了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加强同学们对金钱的自我管控能力,学会甄别不同类型的网络诈骗,筑牢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杜绝网络诈骗事件的发生。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60555 传真:0798-8460777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