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市井生活,品味“人间烟火”——景德镇陶瓷大学经济管理学社“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作者: 编辑:管理与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30 点击: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大批实体经济遭遇冲击,失业人员大幅增加,为鼓励就业、推动经济复苏,地摊经济以其低门槛、低成本、回报快的特点顺势而起,日益活跃在城市周边,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早在今年61日,李克强总理在山东烟台考察时就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为了调研地摊经济现状、锻炼自我、提升能力,景德镇陶瓷大学经济管理学社暑期实践队于82—820日以后疫情时代地摊经济发展现状为主题开展了实践调研。实践队以成员家乡为点,深入江西、福建和上海等地,通过摆摊体验、问卷调研、采访互动等形式实地考察各地区地摊经济发展现状,为复工复产注入新鲜力量。

摆摊体验

实践体验组成员曾国盛、袁辉、刘娜分别在各自的家乡摆起了小摊,主动投身于地摊经济“新时尚”之中,切身感受一番浓厚的人间烟火气息。成员曾国盛在摆摊结束后感慨道:“虽然此次地摊经济实践体验时间不长,但是我们每个人都获益匪浅。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可以去真正地体验生活,更重要的是,可以凭借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升华青春的价值,展现新时代青年最靓丽的奋斗底色。”

   

(体验组成员摆摊实践)

问卷调研

为了进一步摸清地摊经济发展现状,通过对各地居民的调研结果可知,近半数以上地区地摊分布比较多,并以一种小型经济体的身份,缓慢但顽强地发展着。

  
(参与问卷调查者的所在地区分布及其地摊数量)

虽然近些年地摊经济一直存在,但因胡乱占道、破坏坏境、安全隐患等问题,政府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改,导致地摊经济几近关停。那么现在,这些问题是否有所改善呢?经济管理学社暑期实践队通过走访调查以及问卷发放,收获了如下数据。

 

(地摊存在的问题)

(从哪些方面完善地摊经济)

调查结果显示,当前卫生状况依然是地摊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占比高达72.68%,其次是消费者权益得不到保障,占比62.37%。另外摊位的随意占道影响交通秩序以及摊位经营者行为不规范,也是半数以上调查对象反映的问题。这些问题进一步导致城市管理的难度增大,市容市貌呈现出走下坡路的局面。关于如何完善地摊经济的问题,有近90%的参与者支持地摊摊主在指定地点摆摊、有序经营,同时群众对整治地摊环境卫生、完善地摊经营方面相关制度以及加强政府监管力度这三方面的呼声也不容小觑。

 

     

(调研组成员发放问卷)

由上数据可见,地摊经济依旧存在很多不足之处,需要日后进行合理的规划,巧妙布局,在保留地摊文化的同时,规避不必要的问题。如若不做出改善,长此以往,地摊经济被禁止的历史必将重演。地摊经济复苏,带来人间烟火气,这是民之所向的事情,但绝对要规范、适度,切忌“发烧”。

采访互动

在实践过程中,经济管理学社暑期实践队员们也采访到了一些地摊摊主、实体店家和消费者。通过采访得知,消费者作为经济发展的主体之一,他们更喜欢在有“烟火气”的地摊消费,体验城市中不一样的“公共社交空间”,享受城市中不一样的美。由于地摊与大规模门店的消费群体不同、与小门店在价格方面无法形成明显优势等特点,地摊经济对门店的影响不大,而其所吸引来的人流量,使实体店也能从中受益。

 

   

(采访组成员采访实践)

为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到地摊现状,实践队员还联系到了新余市城管局岑建斌副大队长,并且进行了采访。岑建斌副大队长说道:“在后疫情阶段,地摊经济兴起暴露出的社会问题,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平衡好城市市容与地摊经济之间的关系,是保持良好市风市貌的关键,更是地摊经济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经常会在广场普及各种环保知识及卫生问题,也在社区宣传栏定期更新相关知识,以扩大摊主的知识面并提升其个人素养。”针对如何解决地摊经济当前面临的问题时,他回答道:“摊主应该充分思考消费者需求后明确经营方向,避免出现地摊市场同类商品竞争过剩而无法盈利的现象,真正地满足消费者需求方能妥善经营,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

(采访组成员采访市城管局副大队长)

“地摊经济”的复活,其实就是一个打破思想上条条框框的锤子,促使我们看清了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助力地摊经济的发展,也是以小见大缓解经济发展的现时问题。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文化层次相对较低人员以及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社会的消费水平,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地摊赋予经济活力,并为城市生活增添了浓浓的烟火气息,但所暴露出的问题也值得我们思考。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能够放管结合,做到“市容”与“繁荣”两促进、两不误。同时个人也应该提升自身素养,让地摊经济健康稳定运行,使这份烟火气息能够长久地持续下去。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经济管理学社暑期实践队队员们积极投身其中,实实在在地了解和体会到了地摊经济的复苏及其存在的意义,锻炼了自我,获取了知识。地摊经济,是社会经济中不可或缺的存在,它能够让微观的民愿汇入宏观的民生,使城市中与地摊相关的个体多一份归属感,也使我们在窥见平凡市井生活一角的同时,越发感受到在生活里熙来攘往的人们所独有的那份“人间烟火气”。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60555 传真:0798-8460777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