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发扬五四精神 努力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
作者:邱其霖 编辑:管理与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3 点击: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家庭就有期盼

100年前,一场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内容,以青年学生为主体,其他社会阶级广泛参与的反帝反封建爱国革命运动席卷中国大地,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追求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爱国精神,自此五四运动开启了中国人民追求独立、发展进步的新征程。

100年后,20194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一百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六点殷切期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号召社会各界各级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青年人正处于“拔节孕穗”的黄金时期,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他们是最富朝气、最富梦想的一群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专职从事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每天都与青年学生面对面接触,更需要传承和发扬好五四精神,以五四精神为指引,时刻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和职责,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做好青年学生工作。

第一、 尊重学生、贴近学生,青年工作才能有温度、有热情

时代在变,人也在变。当代青年学生最具活力和激情、最具想象力和创造力,他们渴望自我展示,渴望自我价值实现,渴望被尊重、被理解。我们只有贴近学生,走入学生的内心才能真正了解学生,才能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需,才能急学生之所急,急学生之所需,才能真正为学生排忧解难。日常的辅导员工作千头万绪,但每一项都关系学生切身利益,丝毫不容马虎。每当下课时,总是辅导员最忙碌的时刻,忙着给学生解答各类问题,忙着开各类大小会议,忙着与学生谈心谈话,忙着下宿舍调解寝室矛盾,忙着各种忙着……但是,当每逢佳节收到学生的祝福短息和电话时,当为学生解决一个困难时,当为学生开导内心困惑时,学生们发自内心说出的“老师,谢谢您!”。我想一切辛苦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第二、 苦练内功、提升自我,青年工作才能有高度、有视野

学无止境,不管身居何位、身处何地、身在何时,都不能放松对自身建设和学习的要求。学生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它既充满了乐趣又充满了挑战,既需要讲究方式、方法又需要讲究策略、艺术。“给人一碗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辅导员日常工作对象是青年学生,他们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半桶水”、一知半解,是做不好学生工作的,也难以服众。因此,需辅导员平时广泛涉猎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职业规划等专业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学生管理能力和水平,提自身修养,用丰富的学识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来感染、引导学生,同时多向领导、同事虚心请教、学习,这样才能让青年工作有高度、有视野,真正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第三、 初心不改、创新勇为,青年工作才能有韧劲、有作为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教育可以塑造生命、塑造灵魂、塑造新人。就在一个月前,“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大连海事大学的曲建武教授来我校讲座,他用自己37年辅导员身份教书育人的亲身经历和感悟向我们阐释如何做好一名辅导员,展示了一名辅导员的大爱,他的辅导员工作初心和经历令人佩服之至。记忆中依然记得九年前自己刚刚加入辅导员队伍时,面对党旗许下铮铮誓言的庄严画面,犹如昨日、历历在目。辅导员工作繁杂琐碎,但事无巨细,关系到学生利益和校园稳定。在当今物欲横流、价值观多元化以及各类思潮涌动的时代,更加考验着辅导员的初心与韧性。作为辅导员更需要不改教书育人的初心,担负起铸魂育人使命,在日常学生管理工作中开拓思维,创新工作模式,积极作为,做好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提高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水平。

第四、引领凝聚、组织动员,青年工作才能有朝气、有活力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共青团应积极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在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下,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组织--爱心社成立了党支部。学院团委也积极运用这一平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积极组织、凝聚青年,服务社会。就在5月14日,爱心社开展了“传承五四精神,共建美好陶大”志愿服务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引领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服务社会、奉献爱心。与此同时,学院也积极发挥了社团组织服务精准扶贫工作。5月16日,学院企业文化研习社为我校定点帮扶村吴家村的农副产品设计商标,本次商标设计大赛充分发挥了我校的资源优势,为吴家村农副产品的品牌创造和市场推广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这些活动,让我院团员青年在实践活动中展现出心系国家、服务社会的优良品质,也充分展示了青年学生的朝气和活力。

新时代呼唤新青年,五四精神正在激励一代又一代有为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新青年的培养与教育离不开教师们默默地奉献和艰辛的付出,需要教师们不忘使命和职责,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60555 传真:0798-8460777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