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访2015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邓云平
作者:文/何诗恬 路诗洁 李朝华 编辑:管理与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17 点击:


“‘信心、耐心、恒心、细心’,这是我从高一到现在一直坚持的座右铭,做一件事就需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邓云平一身朴素装扮,短发利落,由于是在图书馆展开采访,他细心地替记者寻找了一处不打扰他人的采访地点,初见时虽有些拘谨,却为他人考量周到。

 

没有想过放弃

邓云平来自江西吉安,高考填报志愿时,出于对经济管理类学科的热爱,他来到我校管理与经济学院,成为2015级工商管理专业二班的一名学生。他曾获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获校级一等奖学金5次、二等奖学金1次,获校级“三好学生”称号3次,同时在学科竞赛中,也曾获第三届全校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专业类)二等奖1次。

大一刚进校门,他就注重培养自学能力,除了上课和参加社团活动外,几乎所有时间都泡在图书馆,大一总共看了一百多本书,大二则开始注重阅读专业方面的书籍。和不同朋友交流时,都能拥有共同话题。学习上,每次考试前邓云平会有重点地将课本看上一遍,对知识点有个整体了解,把重点知识攻克以后,再逐步进行理解。印象里,最难的一门课是市场营销,课程对记忆要求高,花了大量时间在背书上,这让他意识到背诵的重要性,后期开始多加练习,“背诵的时间长了,就成为一种习惯”。在邓云平心里,考查课与考试课同等重要,“上课好好听,论文认真写,”他认真道,“尽力把所有事情都做好。”

大二上学期时,因为不想浪费周末时间,也出于兴趣使然,邓云平选择了辅修会计专业,每个周末都需要上课。大二下学期时他参加了数学建模培训,培训压力大,难度强,每三天就要根据所给课题上交一篇万字论文。刚开始接触时邓云平也是一头雾水,针对不懂的知识点就慢慢一个一个进行查询,集中精力看相关视频,一面发现问题一面解决。有时周末会计课和培训时间冲突,邓云平就和两边的老师商量,错开时间上课。室友莫彦东评价,“很少睡懒觉,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图书馆,晚上基本十点左右才回宿舍。” 

“但是从来没想过要放弃。”邓云平低头笑笑,眼里有藏不住的坚定光芒。最终在2017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中,他以国家级二等奖的荣誉回报以过往滴滴汗水。

一切付出都值得

大二时,邓云平主动要求担任班干部,经过同学选举开始担任工商管理二班班长,和同学们关系好,在班级管理上,他强调从一开始就要将每项工作分配到位,这样才方便后续工作的陆续开展,避免出现消极的声音,也经常运用资源组织班级聚会,注重团结。在他看来,作为班长最重要的就是要将同学们考虑在内。每每临近期末,他都会将自己整理的重点分享至班群,共同进步。为了和更多优秀的人接触,也是为了提高自己对党建工作的认识,邓云平曾参加景德镇陶瓷大学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八期培训班,在那里锻炼自我,提升自己。

待人真诚友善,简朴大方,是同班同学对他的一致好评。“人很踏实,”,提起班上这位同学,班主任许艳艳老师赞不绝口,“班长工作完成得非常到位,做事主动,有时候隔壁班班长因为比赛没时间时,邓云平就会一起承担两个班的工作,同学之间互相帮助。”


 

能帮一点是一点

在爱心社的两年时间,邓云平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每次献血活动他都积极参加,至今累计献血1400毫升。“对自己来说只是很小一部分血液,但却可以救助他人”,有一次献血因为距上次献血时间间隔不足半年而失败,邓云平提及此语气里是满满的遗憾。除此,他还积极参加社团内发起的支教活动。

对自己节俭,对自己大方——这是邓云平一贯行事风格。大学四年,他都没有向父母要过生活费,费用全靠奖学金、助学金和勤工俭学省下来,但哪怕如此,当朋友和他提起爱心互助基金时,他更是毫不犹豫地捐赠出1000元。“捐赠对那些有需求的人来说很有帮助,同时也是爱心的传递,以前学长学姐们也是这么做的,”邓云平笑道,“其实给他人带来帮助时,自己也很充实、很快乐。”

他强调“帮助是互相的”。大一大二拿了两年助学金,大三时发现自己身上费用充裕以后,邓云平就放弃了申报机会,想要把名额让给更多有需要的同学。“因为我也是被国家资助过的,我也知道那些需要资助的人是迫于无奈,所以希望自己能帮一点就是一点,”他抿了抿唇,语气诚恳道。同学准备毕业补考时,他会抽空为他们辅导高等数学,并没有觉得是占用了自己的时间。而当自己身上钱不够时,室友也是二话不说就掏腰包,邓云平对此一直很是感恩。

从大一开始就要有自己的规划和目标,脚踏实地去做事,邓云平真诚地给予学弟学妹们建议,“实践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60555 传真:0798-8460777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