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景德镇陶瓷大学经济管理学社景德镇古窑、御窑厂之行
作者: 编辑:管理与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18-07-14 点击:


7月9日,景德镇陶瓷大学经济管理学社暑期社会实践队正式展开暑期实践调研。本次调研主题为“魅力瓷都行——感受新时代景德镇陶瓷文化继承和创新”。调研开始前,实践队伍分为两个小组,一组前往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一组前往御窑厂。


古窑之行

一踏入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碎瓷装点的路面、瓷画相饰的走廊、手艺人手下独具匠心的作品无一不让我们感受到陶瓷文化的气息。我们先后参观了窑神童宾、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保护传承中心基地、镇窑、龙窑等颇具代表的关于景德镇陶瓷文化的人文与景观。

景德镇陶瓷文化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手艺人的传承。在参观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保护传承中心基地时,我们遇到了两位老师傅,他们从事手工制瓷工作已经超过了40年。

叶冬喜:我们是传承者,你们是传播者

叶师傅为我们讲述了他与陶瓷的故事。十三岁的时候,父亲牵着他的手上下班,将手艺传授给他。叶师傅学艺时十分刻苦,兢兢业业,他上班时比别人早下班又比别人晚,整天泡在作坊里,不断地摸索、思考、磨练自己的手艺,虚心地向老师傅求学……终于,凭着对陶瓷的热爱和孜孜不倦的努力,他尽早地掌握了这门手艺,并坚守在手工圆器制瓷行当42年,从未想过要放弃手工制瓷事业或转向其他行业。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手工制瓷传承的问题时,叶师傅表示十分担忧:现在的手工圆器传承面临断代,它迫切需要有关部门引起重视,不要空传承而是真正落到实处,更需要青年人积极参与,学习制瓷。手工制瓷,是景德镇的精华,我这样的老艺人可能扮演的更多的是一位传承者的角色,希望更多热爱陶瓷文化的年轻人参与进来,将手工圆器制瓷传播出去,引起更多人的重视,关注和传承。


邵普选:陶瓷技艺传承的主流是大学生

邵师傅在谈及景德镇陶瓷与外地陶瓷的比较时,认为景德镇颜色釉配方的独特使得景德镇的陶瓷成色独具一格。邵师傅还为我们分享了一个关于颜色釉配方的历史故事,在清朝末年的时候,颜色釉的发展出现了一个脱节期,直到上世纪70年代,政府开始大力支持组织了攻关小组,重新开始研究颜色釉,这也促进了“三阳开泰”高温色釉品种的产生。

此外,邵师傅还说到关于陶瓷手艺文化的传承问题,受众的主流还是你们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你们要担负起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


御窑厂之旅

与此同时,另一小组也进入景德镇御窑厂,展开了一次陶瓷的历史之旅。而这次旅途的起点就是中国御窑工艺博物馆,在博物馆中我们一起看过宋元明清民国的瓷片标本、各个朝代的陶瓷展品、将近十多篇的御窑史话、陶冶图说、督陶官唐英等等。其中陶冶图说对圆器成型工艺流程和琢器工艺流程的记载,更是将陶瓷工艺制作的精与美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

罗学正:工业制瓷与手工制瓷并不矛盾

在参观博物馆的过程中,我们有幸遇到中国古陶瓷学会理事、景德镇陶瓷史学会副会长罗学正,他此前也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做硕士研究生导师。我们听罗老师给我们讲述馆中一件件瓷器的种类与相关历史,不由得感叹陶瓷工艺的伟大,通过练泥、拉坯、印坯、利坯、晒坯、刻花、施釉、烧窑、彩绘、釉色变化的制作工序最终成就一件具有灵魂的工艺品。途中,我们请教了老师一些有关陶瓷的问题,老师也非常耐心的给我们解答。

针对传统手工陶瓷和现代机械陶瓷问题,老师从三个方面说道:“一、现代技术制作的陶瓷需要的土、釉都是机械加工,由各企业合作完成的,而传统手工艺陶瓷取料、上釉到烧制都是一个纯手工的过程;二、传统手工艺品与工业制瓷相比显得更加有灵性;三、两者制作工艺虽然不同,但也并无好坏之分,机械制瓷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推动了陶瓷产业的发展,而手工产品更加注重的是对陶瓷艺术高度的追求。”

罗老师还特别提到:“陶瓷文化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的过程,是中华文化千余年的历史积淀,也是中国独有的文化魅力。”


承载着景德镇千年制陶历史的古窑、一直为皇家烧制瓷器的御窑厂、民间作坊的老师傅、中国古陶瓷学会理事,不管是民窑还是官窑,不论是手工艺传承者还是陶瓷艺术研究者,他们都是景德镇千年陶瓷艺术的延续。从手工到机械,从陶器工艺到青瓷、白瓷、彩瓷,斗彩和五彩瓷,到粉彩和珐琅彩,景德镇的陶瓷历史在不断发展。实践队的行程将告一段落,但是我们探究陶瓷文化的路才刚刚开始……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60555 传真:0798-8460777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