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搭建“阳光教室”,携手助力教育精准扶贫———工商学院“阳光教室的泥瓦匠”暑期社会实践队关爱留守儿童行动
作者:admin 编辑: 发布时间:2016-07-20 点击:
7月8日至17日,工商学院爱心社“阳光教室的泥瓦匠”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浮梁县湘湖镇开展了为期10天的“阳光教室助成长 携手关爱留守儿童”系列关爱行动。


   7月8日,队员们在湘湖镇政府扶贫办吴主任的帮助下了解到湘湖镇留守儿童人数、分布状况,以及就学、健康状况、实际监护情况等。7月9日,依据湘湖镇扶贫办提供的留守儿童信息,实践队顺利地与留守儿童家庭取得联系,实践队走访了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10余个留守儿童的家庭,对这些留守儿童进行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开展了安全教育、心理教育和自护教育等活动。7月10日,在学校、湘湖镇政府及学生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实践队顺利搭建“阳光教室”,并邀请了近20余名留守儿童加入此次爱心支教活动。



   接下来的一周,实践队持续进行了阳光教室的“三工程两课堂”,手拉手工程、文化工程、送戏工程,以及心理辅导课堂和安全知识课堂。实践队队员们共同带领留守儿童们一起学习了解民俗文化,听取国学故事,普及科学知识,组织小朋友们观看与传统文化相关的电影、纪录片,排演《儿童剧》,开展素质拓展活动,进行心理辅导和安全知识普及教育等。


   在阳光教室里,小朋友们学在其中、乐在其中。来自湘湖镇湘湖村的程小丽小朋友性格较内向,有些孤僻,在与实践队队员几天接触下也慢慢变得开朗,孩子们的心也渐渐晴朗起来,结束活动时她开心地说:“在阳光教室里,有哥哥姐姐们辅导我做暑假作业,还带我们学习传统文化,讲述历史典故,陪我们一起玩游戏,让我学到很多,懂了很多,我喜欢和他们在一起学习生活。”


   通过“三工程两课堂”系列教育帮扶活动,有效引领留守儿童快乐地成长、成才,让孩子们能够越发自信,树立安全意识,学会吃苦耐劳,懂得感恩,懂得付出,懂得回报,深刻感受来自阳光教室的大爱,以拥有一个健康、平安的美好童年。


   在7月14至16日,在湘湖镇扶贫办的带领下,实践队还走访湘湖镇前程村、古田村、进坑村等6个村,对留守儿童进行系列帮扶活动。期间,景德镇市浮梁县民政局吴副局长一行与景德镇陶瓷大学工商学院爱心社“阳光教室的泥瓦匠”暑期社会实践队一同走访了湘湖镇双凤村、灵安村等地的留守儿童家庭。


   本次实践活动增进实践队队员对留守儿童的了解,拉近与他们的距离,建立与他们的友谊,为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指导老师聂铭洁谈到:“实践队队员们将爱心无私奉献给留守儿童,用青春正能量去感染孩子们,此次爱心支教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能帮扶留守儿童成长,锻炼他们的意志,培养坚韧、独立的个性,让他们形成健全的人格,健康茁壮地成长,是一次很有爱、有意义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队员曾威说:“作为一个志愿者社团的成员,一直致力于志愿服务工作,我很愿意将我的这份爱心献给这群阳光的孩子们,让他们更加自信、快乐地度过美好童年。”


   据悉,爱心义务家教是爱心社的品牌活动,是针对留守儿童开展一对一帮扶的活动。此次实践是爱心义务家教的升级,实践内容和调研结果将作为下学期爱心社开展留守儿童教育精准扶贫项目的重要依据,以此次湘湖镇湘湖村为试点向其他周边村推广,形成体系,做出相关调查报告。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60555 传真:0798-8460777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